疫情擊退建商信心 329檔期大縮水

發佈時間: 2020-03-30 09:45:58
LINE-SHARE FB-SHARE

2020/03/28 04:30文/記者朱語蕎

今年329檔期推案量下跌,受疫情影響,不少建商延後推案。

今年初,多數業者都認為,今年房市將延續去年熱潮,交易穩定上漲,誰知年初飛來一隻黑天鵝,武漢肺炎從亞洲開始席捲全球,經濟大受影響,連帶牽動房市買氣,統計今年上半年房市大檔期329,六都和新竹推案量共約4700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近兩成,台中也比去年減少,甚至有人說,今年329檔期已消失。

 

武漢肺炎打壞今年房市走向,疫情已從年初的亞洲,蔓延至全球無一倖免,各國經濟大受影響,嚴重程度更勝SARS期間,而對房市來說,影響也正逐漸擴散中,央行雖已宣布降息1碼,盼刺激市場資金流動,但能否奏效,仍有待觀察。

 

北市案量掉一半 大案搶攻台商滯台潮

觀察今年329檔期狀況,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預估案量約1606.3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6百多億元,年減幅約27.6%,創下2012年以來同期新低,建案來客數和成交量也受到拖累,整體受到疫情影響甚劇,原本樂觀且積極的建商業者,態度也開始轉為觀望,延後推出的建案增多,讓推案量減少。


首善之都的台北市,在疫情尚未發生之前,原預估329檔期會達千億元,多數業者都對房市相當樂觀,但疫情一爆發,案量馬上掉了一大半,今年預估案量僅約5百億元,


台北市單一量體最大的建案是位在麟光站的「宏築信義」,案量高達約110億元,基地面積近1800坪,規劃25∼63坪,每坪均價約86萬元,是周邊罕見的大基地開發案,另外台北市指標新案還有「東騰界」、「信松廣場」、「合矩青山」、「國美青田」等。像是「宏築信義」、「信松廣場」,就是想趁此波台商「滯台潮」,抓緊高階族群置產需求。

新北桃園重劃區仍熱 新竹案量成長兩成

新北市部分,案量最大的是中和華中橋西側的「遠雄百富」,標榜是該重劃區最後一塊水岸第一排建案,而案量最多的仍是重劃區,像是新店央北就有潤泰、大陸建設、文心等將相繼進場,另外在汐止區則有北部知名建商白天鵝建設推出百億建案「未來樹」,近5千坪開發基地及破千戶量體,規劃19~37坪,每坪均價約42萬元,是該區少見的造鎮案。


桃園今年329檔期預估約3百多億元,主要來自A7重劃區,指標推案多是系列推案,包括總銷近百億元的「鴻築捷市達」以及「樂捷市」等。新竹則是北台灣案量唯一成長的區域,指標案以位在東區介壽的開發案最受矚目,該開發案共有5塊基地,由「寶睿博苑」、「寶睿第苑」兩大指標案打頭陣,而高鐵特區也有台中建商惠宇建設北上插旗。

桃園地區仍以重劃區為主力,但整體案量下跌。


住展雜誌企研室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大台北今年329檔推案依然以中、小坪數為主流,就連品牌建商也強攻這塊市場,像是華中橋西側重劃區水岸第一排「遠雄百富」,也是規劃中、小坪數,完全巔覆過去水岸第一排規劃大坪數的規律,這也顯示,業者多預期相對低總價市場買氣較佳,高總價市場因此遭受冷落。

台中產品放大 上市櫃建商推案多

台中今年329檔期也縮減到約600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減少,房市冷卻速度相當快,台中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暨世界鴻機構總經理林傳傑表示,今年台中329檔期主要集中在北屯和南屯,像是預計今年底通車的捷運綠線沿線和機廠特區,尤其是單元十二和機廠特區,今年仍是推案重鎮,包括富宇、惠宇、櫻花、鉅陞等多家建商將加入戰局,每坪開價可望在創新高。


此外,今年台中在產品規劃上也逐漸放大,過往幾年主攻的2∼3房首購型產品,今年佔比下跌,反倒以30∼40坪為主力,改攻空窗許久的產品,林傳傑表示,上市櫃建商在這次檔期多半未延遲推案,預估這些上市櫃建商推案金額就逾300億元,去年標售熱區如太平、機廠特區、海線,都是這波329檔期熱區。

台中機廠特區指標建商將陸續進駐,是今年最熱區域。

大幅降碼達1碼,中信房屋企研室副理張漢超表示,央行此次大幅降息1碼就是希望能刺激市場資金動,但箇中含意卻也透露央行對經濟後勢保守的看法,至於資金是否會流入房市?張漢超認為,目前房貸利率已比2003年SARS期間還低,且這幾年政府也祭出限制防範游資流入房市,降息對資金大幅投入房市的誘因已不如SARS當年,應不致促使資金大舉流入房市。


甲桂林廣告副董事長曹瑞濱則認為,台灣基本面仍好,疫情若能控制下來,將只是短暫問題,反倒能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好,促使台商回流,讓經濟更加活絡。

出處網址:

https://estate.ltn.com.tw/article/9332